Sunday, July 5, 2009

BN Youth - YB KJ With Sinchew 1 Malaysia Interview



曾經言論偏激的凱里表示,他已經學會了不以對抗解決問題。言談間,亦不經意流露出了倦意。(圖:星洲日報)

問:馬華並不巫贊成巫統與回教黨進行會談以組聯政府?


答:他們並沒有反對,但他們有顧慮的事。他們只是提醒們不要忘記其他的成員黨。
我一開始就說,如果我們與回教黨會談,談的將不只是馬來人大團結,而是馬來西亞人的課題。我不認為巫統和回教黨會把其他人排外。我相信巫統和回教黨希望接納所有人。
巫統倡議一個馬來西亞,回教黨也是所有人的政黨。我不認為有甚麼是值得其他人害怕或擔心的,我們並不是要談馬來人大團結,或回教徒大團結。我們只是要探討可合作的領域。如果成功,那不會是“巫統―回教黨政府”,而是“國陣―回教黨政府”,回教黨將成為國陣的一份子。
問:為甚麼你們只跟回教黨談,而不是其他政黨?


答:因為回教黨的領袖對巫統比較沒有個人的成見,反觀行黨和公正黨,對巫統的成見太深。回教黨領袖比較理性。我們能夠與理性的人談,但很難與有個人成見的人談。

問:你說的是聯合政府,這不就與兩線制有所抵觸嗎?
答:不不不,公正黨和行動黨還在,我們只是要跟回教

黨談,不要跟公正黨及行動黨,他們還是屬於反對黨。因為回教黨先開始要跟我們談,不只是馬來和回教徒課題,我們可談內安法令、言論自由、國家課題。

問:回教黨說如果要會談,他們要行動黨和公正黨參與。那麼巫統是否準備也讓馬華和其他成員黨參與會談呢?


答:當然!如果我們可以先跟回教黨會談,接下來一定會讓其他成員黨參與。我們不想在沒有其他成員黨參與的情況下作出任何決定。
巫統與回教黨有共同的歷史,我們可以先開始。但這並不是排外的會談,我要其他成員黨參與。
我要調,如果我們決定要“結婚”,那一定會得到其他成員黨的參與與贊同,而不會在他們不同意的情況下一意孤行。
如果要結婚,將會是“國陣與回教黨聯婚”,而不是“巫統與回教黨聯婚”。
下屆大選取回三分二將很困難

問:你對下屆大選的預測?

答:仍是艱難的一戰。但我樂觀,如果我們力支持首相,讓他成功推行改革,我們仍可獲勝。

問:國陣可以拿回三分之二議席嗎?

答:這將十分困難,我們會盡力嘗試。

問:其他州屬呢?

答:我認為檳城和吉蘭丹很困難,其他三個州有機會。我們會努力。
豬流感?萊斯雅丁低估鄉村人民的

問:你對萊斯雅丁堅持要使豬流感有甚麼看法?

答:既然內閣決定了要用H1N1,我們就應該用這個名稱。他說鄉村人民不明白,會混淆,我倒覺得他低估了鄉村人民的智慧。甘榜人並非他想像的笨,請不要污辱他們。

問:你認為他有著怎樣的一種思維?

答:我想他小看了人們的理解力。報章上每天都有解釋甚麼是H1N1,人們怎麼可能不瞭解呢?可是他還認為人們不瞭解,非要用豬流感人們才瞭解。
即使失敗,也是為了做一件對的事而失敗

問:你認為巫統大數的人會支持你嗎?

答:希望如此。我們現在做的事,不再強調以馬來人為中心點,而是以馬來西亞人為中心點。我最大的挑戰,是改他們,改變他們的想法。我不知道我做的東西會不會成功,這不容易。
馬來人向來接受的訓練,已經讓他們成為這種產品。但如果我可以改變他們,我就成功了。
有人說:“KJ你的努力未必會成功”。但我覺得,即使失敗,也是為了一件對的事而失敗,不是為了做一件錯的事而失敗。
有人問我,為甚麼你不跟隨大多數人的意願?我認為,如果我跟隨大多數人的意願,我就不是領袖,而是追隨者了。
領袖就是必須領導和作出改變,而不是盲目跟隨大多數人的意願。

問:你覺得巫統的金錢政治現象有改善嗎?

答:我們將在今年10月召開特大修改黨章,讓區部代表直選黨領導層,如果可以讓更多黨選直選黨領導人,就可減少賄選的問題。

問:如何說服黨員支持這項努力,因為這簡直是把他們所擁有的權力下放給其他黨員?

答:我們必須努力說服他們支持這項努力。那些不支持的,可能就是“黨閥”。

問:但你們有2600名黨閥(中央代表),他們控制區部。

答:但我們要的是300萬名黨員支持。300萬名黨員比2600人強大。如果他們阻止我們改變,我們要基層群起與他們對抗。我相信可以做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