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连名带姓的毛里裘斯华人


我只身飞来了座落在非洲地区的毛里裘斯,见见翘首以待的老客户,这些年来我们只有通过电话,电邮交易,交谈。

没做好旅前功课 ,在飞机上(毛航)亡羊补牢,阅读杂志,充其量获知毛里求斯只不过是一个一百三十万人口的小国呢,及海岛的旅游特色- 阳光·沙滩 !

那不就像槟城、郎卡威、亚庇所呈现的格局一样?

下机了,身边都是说法语的南方印度人。

凉风阵阵吹着夕阳的景色,正不出我所料,阳光、椰树,各种大马所熟悉的花草树木,都收在眼帘里了。

路上,左眼庶甜貌,右眼茶香景,看到大片大片的茶山和甘蔗园。

当年荷兰人殖民结束了非洲奴隶的制度以后,就转向南印度招聘了大量劳工种植,生产甘蔗白糖及茶叶,从此印度人成为毛里裘斯的主要人口。

虽经荷兰、法国与英国的殖民,毛里裘斯留下了较深远的法国文化烙印,也造就了以法语为根据的“毛话(Creole)” 。

毛里求斯是个多元社会,印度人,法国人,华人与非洲人为主,通晓法语、英语及印度语。

老客户是毛里裘斯最大的进口商之一,刻苦耐劳的第二代华人,父亲移民自中国广东省客家县。他老爸,一个七旬半的海外华人,与我用简单华语问好 ,一幅历经沧桑的样子,还亲力亲为的视察公司业务。

毛里裘斯华人只有三万多人,近3%的人口比率,几乎已没有中文教育,华人不谙中文,同时对姓氏与父亲的全名都也搞混。新生代用的是当地的名字或洋名,后加上父亲的全名(连名带姓)的印在名片上。

虽然掌握工商的命脉,华人留学澳、美、英以后,大多不愿意回国来,都觉得此地不宜久留。

市里的唐人街拥有150年的历史,华人的大量的外移后,印度商人已开始占据此地。

有段古。。。,有家华人在唐人街开办赌馆,在大约十年前,竟遭到因不容许赌博的伊斯兰教异常分子置炸弹炸毁整座楼,也致死了赌馆主人的女儿与佣人。

我亲自目睹,此楼至今还没被重修,听说主人是刻意要让世人永记此景悲剧。

‘毛旅’后感 : 我再次感谢当年祖父来对了马来亚,因为与毛里裘斯华人比较,至少我不会搞混我的中文的姓与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