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阳光。沙滩。毛里求斯华人 !

Mauritius Scenerary.................................................







Scuba Diving












Mauritius China Town

















Heaven









Only Asian In The Hotel








Sea Grass









Blue Sky











Mauritius China Town

























Unique Parking














Old Coke & Local Beer Served In The Room Mini Bar

























Mauritius Chinese, Hakka Decendent. They have a relative the sir name of "Foo". But, no chance to meet.












I woke up 4 am-5am every day and sat there to wait for sun rise. What a most boring trip ever had and had soar back after years of carrying laptop which affected my qlty sleep the whole trip in Mauritius.









《阳光·沙滩——毛里求斯华人》(May 2006)

决定离开一个高薪稳定的工作环境,为了人生事业的一个逗号,我开始放假去了。此行是结束了三个月的离职通告,在半做半玩的计划之下,我来到了非洲地区的毛里求斯。
我参加了机票加住宿加三餐的套票团,如以往单身只影又飞来了离大马近6000公里的海岛。任务

一:见见以往客户整合创业的资源;任务二:休息。
在飞机上(Air Mauritius),想多看一些有关毛里求斯的国家资料,但失望的是没有预期的充足,充其量也就是介绍有关的旅游特色——阳光·沙滩。我只好在飞机还没降落的2小时前,开始“凭空” 想象。
阳光·沙滩——不是像槟城、郎卡威、亚庇,只有亚热带的气候将呈现这样的格局,听说它是法国殖民地,听说主要人口是印度人,而且是说法语的印度人,以往在工业务上也与客人交谈一点点关于毛里求斯华人的情况,还有也是一个小国一百二十万人口。
这就是我没下机前的一些肤浅的知识整理(也可说我还没做足行前工作——懒!),反正就休息吧,我决定懒一下。
下机了,像槟城的机场,三步到位过关斩将,提行李,身边都是印度人——说法语的印度人,看上去应该是来自南印度的后裔。凉风阵阵吹着夕阳的景色,正不出我所料,阳光、椰树,各种大马所熟悉的花草树木,都在眼帘里了。唉…判断的没错,好一个似南洋热带风情的国度又看到我熟悉印裔同胞于异国。
一个小时往酒店的路上,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甘蔗园。甘蔗园的历史源自于荷兰殖民时候所引进的大量种植来制造白糖供出口。左眼庶甜,右眼茶香,又看到了一片片的茶山,这不又是印度社会的另一个写照?
根据小巴的司机,当年荷兰人结束了非洲奴隶的制度以后,就转向南印度招聘了大量劳工种植甘蔗,因此印度人成为毛里求斯主要的人口。
经荷兰、法国与英国的殖民以后,毛里求斯留下的是深远的法国烙印,造就了毛里求斯上上下下的讲法语为根据的“毛话” 。
酒店工作人员也是以印度人为主,服务精神,乐业敬业,非常专业。所招待的三餐也是以西式为主,更妙的是我是唯一下于这海边渡假村的亚洲人住客,所以四天三夜,我这炎黄子孙成为期间的异类,而且也还是形单只影,此行才觉得只身旅行的乏味,以前是为了业务“单飞” ,中忙里偷闲不觉得闷怎写。
第二天来到了Post Louise,一路上巴士司机很荣幸的谈论毛里求斯是个多元社会而且和平安宁的国宝,他举例毛有印度兴都徒,印度基督徒,印度国度,华人与非洲人,大家都相处的很好,没有对敌,没有冲突,大家不分彼此,这就是在各处与当地人互动互谈所得到的印象!
车子到了Post Louise城市,开始感觉到多一点“人烟” ,因海边渡假村见人来熙往,无论如何,这城市顶大的像郎卡威市而已。
找到了已约好的客人办公楼与货仓,客人号称是毛里求斯最大的进口兼批发商之一,从仓外的规模与气势可看出主人来势汹汹的感觉,我是指他的商务发展,客人是那里的第二代华人,父亲移民自中国广东省客家县。他老爸还与我说声“你好” ,一个七旬半的海外华人,一付已经历沧桑的样子。他刚到毛里求斯时是从事食品业,过一段时间因机缘转行从事进口、批发业,到目前老人家还是亲力亲为监督公司上上下下的事务,他培养了一个儿子继承事业,儿子也维持了刻苦耐劳的精神,认真的态度是一般海外华人的写照,唯一遗憾的是第二代或新生代的毛里求斯华人很快的就失去自己的语言甚至姓氏,当然他们尽可能留着姓氏,但对父亲的全名与姓氏都开始搞混,新生代用的是当地的名字后加上父亲的全名(连名带姓)的印在名片上。
更遑论能善言中文、华语、方言已埋没在不经考验少数民族的。毕竟华人只有2万多人,近2%的比率,一来没有华文教育,二来没有说中文的环境,但别忽略了毛里求斯人拥有法、英、印语的多语言能力,综观他们的那三种是有国际商业价值的语言,比较大马我们却是只有英、华,英、印拥有国际价值的语文,毛里求斯人可欧、美、亚通,如果说语言能力的话!
华人留学澳、美、英的新生代大多不愿意回到毛里求斯来,主要是他总觉得华人只是个非常少数的民族,虽然华人都人商与掌握工商的命脉,都觉得此地不宜久留。
就观市里的唐人街,150年前华人落脚在此,建街,高峰期各商业店铺都是华人的血汗,但现在的唐人街因华人的搬迁,大量的印度商人已开始占据唐人街的商铺,这已印证华人在这国度里的。
在唐人街有个悲人的故事,一家华人开办的赌馆在5-6年前遭到回教异常分子置炸弹炸毁座楼,理由是回教不容许赌博,悲惨的是主人的女儿与佣人在那一次事件中被炸死,此楼还没被重修,我想主人是保留原状主人的悲剧吧,谁说没有?
我在此有个我有个想,为什么我的祖父当年没有移民到此处呢?了以后是什么样子?我们下一代又是处在什么环境?或者毛里求斯的华人如果当年来到大马又是个怎么样的一个际遇?
唉!中国人!华人现代是踪迹遍,过这一个个印度洋的岛国,你也了华人的移民故事又多了一遍,也丰富了我几年前过的本分,
无论如何,新一代的华人移民潮,像我还是只到毛里求斯街上有任何中国的中国人才能徘徊在街上。




















1 comment:

Unknown said...

I am Malaysian Chinese Hakka , I hope to get more advice on travel to Mauritius in terms of cheapest flights, hotel location, any malaysian I can contact there in Port Louise. I am supplying automotive lubricants .
Thank you
Gary T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