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世界是“凭”的 !




货柜关上, 世界是平的, 也是“凭”的 !











“世界是凭的!”(2007)

经过中国的商旅, 我急返都门等待开年的第二个任务——接待一组“不速之客“(三名越南人与二名捷克人)。这算是突其而来的任务, 是在神州之旅期间接下的。

此行是“沙巴木山之旅“,经由越南河内——吉隆坡——亚庇——根地咬为准的安排。我之所以说“不速之客”是指捷克人的到访目的。其实,此行是我的越南好伙伴启动的机制,大家一个“信”字, 哪怕来访的目的与概念再模糊不过,而且凭着“世界是平的“,沙巴的伙伴也欣然接受了突访, 大家也为的是“急中生财“的铜臭好道理!

我对捷克的背景了解很浅,只想到足球,东欧人的影子,没有了。。。一月三十日,我到雪邦国际机场接机,用了七人车接两个认识的越南人与一个不认识的越南人与两位捷克人。

飞机准点着陆,我一贯的基本作风, 向客人问好与安置行李的快速与流畅的动作。很奇怪,凭感觉,除了越南伙伴与其男友之外,其他人都给于“冷感觉“。莫非他们当我是“专业司机“?陌生越客看似日本人,而两位黄发宽脸的捷客不曾微笑的表情,使我这国际沙场老鸟也有几分惆怅。

我们没有握过手,为了使气氛缓和一点,我以导游方式,以英文做引介——“没反应!“。后来,经过越南伙伴的解释,原来“三人小组“不谙英语。越客操越,捷语充当翻译员,捷客一位操捷语,另一位可说捷,俄语。

世界是平的!语言不通“凭”什么而“平“呢?潜意识是这样投诉的。做为这么多年国际穿梭人,再“贫”也得“凭”所拥有,寻找“平”坦的道路!我与越南伙伴是这样决定的:英语 越语 捷/俄语 (注:伙伴的男友通俄语,另一位越客通捷语)。

上路吧!当晚我带众客参观大马之光“双峰塔“。虽然语言不通,的确大家脸上的表情也是哗然,即是满足。经翻译,老外说没见过此庞然大物。都说了,‘大马能’!脑筋急转,哎无非捷克是东欧,东欧是社会主义,而且是。。。来自乡下的欧洲人!?

“乡欧“不喜欢米饭只爱烤鸡。这是我在塔内Madam KenKen晚餐时的见解。为何越客不谙英语?哦!此兄在31年前从越南河内到捷克读工程系,从此落地生根于拥有社会主义的国度里。原来如此!饭桌上互动的结果,也是越南伙伴与其男友代译之下的了解。

第一晚,世界是平的不易是凭英——越——捷/俄四大语言的交义而不是“Touch n Go”一卡通这么三言两语得来的。
次早,大伙儿包括我在内已是6人组合往东马飞行。到了亚庇,卡达山伙伴热情接待。我们分成两车人,犹疑了一会,也不能苔慢, 我决定把越南伙伴与其男友暂分开, 让他陪两位捷客,因为他可讲俄语与英语代译(注:男友不是行内人,所以没有预期他扮演重要角色)。而我与越南伙伴与越客同乘一部车子,至少越伴与越客路上大解小解有人做沟通。哈!免得难看的身体语言派上场。

用过了拥有鳄鱼肉的午餐。。。这也是我生平的第一次给了亚庇。。。越/捷人也献上处女作。东马人,你给了我们刻骨铭心之旅!作为东道主,大马人呈现了丰富的八道菜肴,看在老外眼里是个不可思议的事。吃的文化让他们有所经历吧!

午餐以后,我们来到了一个木基工厂。这下可好了,厂长是一名不懂英语的华人。那时“世界是凭的也是凭着一系列的外语,把各种人整合起来,此时此刻,华——英——越——捷/俄,五大语言,两大洲的穿梭。这下可乐了,车夫,上游供应商,厂家,仲介商,翻译员,买家等的组合已到了极点。热热闹闹,沸沸扬扬,语言与肢体的交流,搞得老外干着急。

捷客是第一次跨国办货,环球化自家的供应链。而且又要面对棕,黄色皮肤,个子比自己“矮”的“小人国“做全面的互动,他们看起来有莫名的忧虑,期待,言语的失落一一浮在他们的宽脸上 (注:一般东欧人的典照吧!)

第三日,我们翻山越岭,穿云过雾来到根地咬也是目的地的山脚,一个当年是卡达山人的心腹地也是驰名远外的政治必争之地。接下来我们用过了简单午餐继续‘攻顶‘,主要是实地看‘材’。四个小时的全程到顶,大家有如来到地球的尽头。由文明到大自然的闪电式移动的写实。

在山里又出现一群以外劳的采木工人。此时“世界是凭的“再展现无穷。欲了解山顶伐木的运作,只操卡达山话的菲籍工头替大家讲解。卡达山——英­——越——捷/俄,火花闪闪。

此时,大家脑袋缺氧了,搞不懂何时用何语,几时对何人的方式处理沟通。而且碰上雨过路滑,险峻的徒坡,使老外们脸青耳热。一时把众人推入恐惧与无奈。天渐入夕阳,回返路还不见底,又巧遇路上大卡车近30-40辆挡路。

好几次从山谷与大路的隙缝向内滑的紧张场面更使下山的路程漫长无比。两部四轮驱动车披星戴月最终在下到山底,大家松了口气。

回到根地咬用晚餐时已是万家灯火,店铺打烊的晚景取代阳光普照的白天。晚餐时,捷客满脸不悦。经译问是因为他们认为长途跋涉浪费时间而且没有具体的成效。

后来经过思绪的整理,我想在怎么样的欠缺,误会也得重新沟通,剖析,总结与行动。在商言商,也希望大家获得多赢的结果。此刻,“世界是凭的“——凭着信念,凭着四轮驱动车的四种语言的动力,凭着人文差异的谅解,凭着世界是平的因素,做出全面的商量。最终,买家下了意向的单子,苦尽甘来,皆大欢喜!

这一次的经历,又丰富了我的履历,另一种学习,激情也交上了捷克朋友,朝向世界是平的迈前一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