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杜拜。迪拜

英文DUBAI 在大马华文译名为《杜拜》,中国直译音为《迪拜》。

唉呀,为何不杜而迪呢? 不谈语言,谈金钱,铜臭一下!

埃及穆斯林马末是我在驻杜拜当年的业务老伙伴,因欧美金融风暴, 大家的合作占缓了好一段日子。

2008年中旬,欧美金融风暴袭亚洲, 报章每天风声鹤泪,一大片负面磁场性的报道,商界大恐慌。

当时,我不完全相信媒体,拒行业途说,年底,我决定启程到杜拜探个究竟.

杜拜大且新的机场建在白茫茫的沙漠上,为西亚空航中心梳杻,机场里的免税店导购员以菲律宾外劳居多。

我住进了一家以俄罗斯游客为主的酒店,感觉份外的‘异数’,每早与冷漠的俄国人,嘟着嘴共用餐厅,也觉得‘为我独黄’!

如以往,我在城里晨跑, 感觉杜拜的安全,自在,巷弄清洁,道路整齐!

拍拍踏过沙漠的鞋底沙粉,我拜见老友也是埃及籍基督徒的迦马要定单,迦马是箸名杜拜基建集团‘比哈沙’属下建材公司的掌舵人;也到了位于Jabel Ali港口区里的‘大驽’建材进口大盘商,见印度兴都徒拉惹;更拜会了来自约旦的穆斯林卡里也是‘阿拉伯建构’的老板等。

他们都怨声载道苦述杜拜的经济泡沫爆破的事实,短短几个月间,美国热钱资金斩断,基建工程停顿,建材需求‘零’的突破,港口堆积滞库存,呆账直升等,欧美派驻的专才欠下卡债也已逃离杜拜了。

杜拜经济警报声呜呜作响,连难得国际化及立足中东市场,著名的大马装修集团等也被拉倒,又回甘榜了!(杜拜广场,海底水族馆,棕榈人工岛的建构,大马企业也有参与。)

….花了全程费用七千令吉就证明了这些 !

在五星级万豪酒店吃自助餐, 非洲姑娘待应生端来了餐饮,迦马萧洒的咕噜咕噜大畅啤酒,狼吞一打大生蚝。

间中,还杀出一句“你看, 有个‘忍者’走过”。

酒店,购物中心里穿着清凉背心的女士们比比皆是,‘包头’的比率绝对比大马少。

中资外观宏伟的“中国城”符合了凡中国必‘大’的道理,在杜拜杨威,理头的祖国同胞声量也大,脏乱,大国嘛!

杜拜有酒没猪是事实,但具有间罕大型的‘旋风迪斯歌’, 听说大国中国及俄罗斯也有一边一国派驻女公关在里头,世界工厂吗,都有火箭啊,在这回教国也要杠上一脚哦!

最近,迦马,马末来马物色加盟集团,寻求转型进军餐饮业,追赶杜拜仅剩的旅游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