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马六甲育英小学 - 杨全式校长1946- 1971

育英学校的办校缘由是从社区里几位资深前辈提起的。

话说当年的这几位前辈有感的谈起区里缺少一间华小供华裔子弟求学,他们决定发起建校筹备工作。 大家一致以先父杨庆星先生为首的筹委会展开办校, 同时也在谈话现场的本人,大家也要促我本人进行策划。

先父杨庆定当时是一名关心社区华侨的商人经营咖啡店及农务自己积累的象胶园。家人爱戴且负责家里财务的先母林金凤女士听到父亲提出办校的理念,不假思索以精神及财务支持父亲所领导的筹委会。

我毕业于马六甲培风中学,曾在雪州加影师范学院受训,任职于一些学校。后来,我回来帮忙打理位于士马木的家族咖啡店。办校的事务依始,母亲鼓励父亲与我多花时间在筹办及进行申请学校准证。

在父亲的带领及教导下,我当时只有二十来岁战战兢兢接下了这华家教重任。
当建校申请获准后,我们便在目前的育英校地,向当时的侨生地主借地方充作临时教室。
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在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 育英学校开班授课。

大家认为本人曾受过师训及教过书,就被推举为育英的第一任校长。因为刚起步, 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只有二十人左右,我也担起教师及各种行政工作。

在一九五七年, 育英转为政府全津贴学校。 老师学生逐年增加至近一百五十位之多, 我们决定寻求更大的国家拥有的校地建造新校舍足于应付育英增加的学而。政府征用了目前的校地,

当时共四英亩包挂草场及 花费了五万元建新校舍。

一九七四年, 育英学校新校址落成, 奠下育英学校长远根基。同年, 也是本人的退休年龄了。

回想起从先父与一众先辈在一个丧礼谈论的办校事儿,在三十年云烟全程参与有莫名的感触及为华人对教育尤其华文教育的关心及执着骄傲。
杨氏家族的成员可说都受育英学校的教育启蒙,孕育, 成才及贡献社会, 国家。

‘育英’ ,顾名思义 –‘ 教育英才’ !

先父杨庆星在一九五。。年六十二岁因心疾往生, 他也与育英从零到有的十几年光景共度过。

母亲林金凤于一九八。。年离开往极乐,慈母与我见证了更漫长岁月的育英。
没有父,母,先辈, 也就没有今天的育英学校。
当下的新时代育英学校, 后人也居功不小。我年事已高, 虽然近年没法频密的回访育英, 有缘的得到后辈分享育英学校的高度, 高数质的现时代教育发展。

我也向先辈,后生,历届校长,老师, 家长,同学,社会热心人士, 国家教育部,华社同人致万二分的谢意为从无到有的育英学校永续经营付出无比的努力!

从一九四六年到二零一零年,育英学校六十四年树人,我有幸在有生之年, 写了育英学校的前半段, 诚心后人继续谱写育英的不间断辉煌史绩!

我也恳请华族子弟,杨家儿孙们,以最崇高的中华感恩精神、孝道,歌颂,鼓励周曹的有缘人。
此致, 杨全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