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医生当家 >是马来西亚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的著作。

这一本回忆录是我在10/3/2011购买的(我一般买书都有这样的习惯记录购买日期)。 几乎每天一有空档就追阅我凭生看过的最厚的一本书843页, 重两公斤,长24厘米。11/5/2011, 足足两个月,我最终把它‘啃’完!

刚开始阅读的时候, 忽然间有种滑稽的想法,‘难道两老在斗书厚吗’?下一识,马上往书橱抽出《李光耀回忆录》购于19/4/2001,778页,重一公斤,长23厘米。
老马比老李多了65页,重了一公斤,长了一厘米。。。。

我也‘推特’以上的两老的书厚比较。 如此的无聊, 是有一定的背景的!在《医生当家》,敦马完全不设防提起有关两老只有‘没有任何私交关系, 唯有外交关系’的状况。其中的因素是敦马讨厌李前资政‘说教’的态度及两国水费较劲的历史。

所以, 不妨解读一下敦马回忆录书厚的动机!

我最为《医生当家》惊讶的是敦马从头到尾没有隐藏他坚持为‘马来主义者’,耿耿于怀马来人独立前,独立后为弱势(政治,经济)群体及部分马来人到目前还是不极具求长进。第三章“我是马来人”,第四章“马来人的故事”显章敦马由始至终为马来族群而斗争。他也从实招来自己拥有印度血统。

敦马的朔造及强化马来人的斗争让我对本国历史,尤其22年的马哈迪时代,带出了新马来人的精神面,不管是正面或负面的演变及产生让我们重新认识本国的政局,种族关系以及未来。同时,让我们更了解为何出现了一些小拿破仑心态的政府公务员或沙文式的政客嘴脸。因此,国家领导,从政者必读这本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