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中国报专栏- 大马旅游不懂得讲故事!

符策勤:大马旅游不懂得讲故事

29/09/2011 15:20


最近,我与几位资深媒体友人重游阔别20年的吉胆岛(无陆地之岛)。
我们先到了巴生(第一音;不知为何很多人念第三音“把生”?)喝了两次海南茶、咖啡乌。

在巴生最老的咖啡店,与姓符的老板娘,我拼上了两句海南话,互动甚投缘,让随行的海外朋友有机会体验大马咖啡店大声谈话的氛围, 也让我掉入时光隧道,缅怀那段曾是“咖啡店小子”卖大包的童年。

巴生不管是在民联执政后,满巷还是垃圾,看在香港朋友眼里,加上爱清洁的我,分外不舒服。

本来海南茶、肉骨茶应可成为巴生主旋律的旅游故事重点,但它呈献的是“垃圾+肮脏+乌鸦”的无言诉求2.0 ,讲不出所以然,道不出任何乡野故事。

来到巴生港口往吉胆岛的渡轮码头,没激情……一个与20年前类似的景象收入眼帘,烂泥沼泽、老旧的摆渡船、乱序无章的船堤、争先恐后的登船一幕!
作家“陶杰”说的“太先进将失去个性”的地方论,让我来到吉胆岛的五条港,心律平缓,因为
看到了“个性渔村”。

特色渔村自由放纵

吉胆岛的新进小型酒店、老店铺、啦啦煎、晒鱼干、华文小学等,是我们一日游的轻松重点游。

这次多了燕屋,一个新兴的“天阿公”所赐的行业,也在这“无陆地”的特色渔村显得自由放纵。

香港朋友问:“这么特别的渔村,华人南来的其中一个落脚地,怎么国内外少人知晓?旅游局没有推广促销'无陆地渔岛'概念旅游吗?”

我说:“大马旅游不懂得讲故事,浪费天生的珍贵元素!”

反观台湾,最懂得“无中生有,仅讲故事”──“太阳饼”、“糬”讲故事;一大篇文宣讲到台湾光秃秃的森林,什么什么的“生态旅游”概念;“发现新台湾”拿来做的电视节目;向中国借过来的清明上河图,可以讲上两个小时的故事,创造旅游价值。

大马森林茂密的叶,几层楼高的大树干……我们词穷、语塞、缺乏说服力,不懂得讲更精彩的“热带雨林──森林大公寓”的故事,或时代感包装东甲豆沙饼等的营销能力。

“三言两语”,大马人懂得太多语言,反而失去核心语言技术、中心思想!

可惜呀,让我们的政治嘴皮言语,让博士讲粗话、大状讲骗话的能量化为替“大马旅游讲故事”赚外汇,不是更好吗?

虚实交错的空间对话……

No comments: